先前的拍照,都是以拍家人,小朋友為主,即便是拍風景都與家人同遊,身上所背的物品主要是尿布,奶瓶,衣物,奶粉,水等等,如果不準備台小孩推車,可能也要適時抱著小孩走完踏青的旅程。所以身上的拍照裝備是越簡單越好,越輕便越好。隨著小朋友慢慢長大,就可以有多餘的空間來背自己的物品囉~

身邊的腳架也跟了我好多年,是CANON腳架,三向雲台,腳架與雲台一體的便宜超輕便款式。這次就是要把腳架換成牢靠點的!

市面上可選擇的腳架很多,最後我是選擇了VELBON腳架+PHOTOCLAM雲台。


這次換腳架首先就排除一體式的,再來繼續排除中國自有品牌的腳架,年輕的台灣品牌也被我排除,剩下歷史品牌悠久的廠牌了,最後在我的考慮名單中剩下MANFROTTO 與 VELBON。為什麼GITZO被排除呢?因為我是覺得不需要換到這麼高檔的。

MANFROTTO 義大利品牌,在台灣的主力銷售應該是以190XPROB為主,材質是鋁鎂合金,生產地是義大利,特點是牢靠穩固,缺點是重量太重。
VELBON 是日本品牌,銷售從低價到高價都有,有鋁鎂合金與碳纖腳架,生產地不明,有可能是中國,台灣,或是日本。早些年前,在台灣很受歡迎,這幾年的市場定位很是尷尬,比便宜比不了新興品牌,要貴又比不上GITZO的穩固。

MANFROTTO 190XPROB 重量為1.8公斤,VELBON N530重量1.38公斤,基於腳架牢靠的穩定度來講, MANFROTTO  一定來得比 VELBON 優異,這讓我忽視400公克的重量差異,想要購入MANFROTTO ,直到現場試拿之後,這400公克的差異讓MANFROTTO 顯得異常沈重,腳架感覺非常沈穩,讓人感覺應該有差了一公斤以上!這種沈的代價就是換來更穩定的腳架。

但是我考慮了太重的腳架,我應該不會常帶出門,這樣就失去了腳架的意義了,加上網路上也搜尋到許多篇文章,都是關於190XPROB因為太重被冷凍冰封。所以,腳架我就選擇了
VELBON N530   碳纖,除了輕便易攜帶之外,整體腳架的穩定度也是很高的,產品收邊質感也是不錯得!

中柱不升高約120公分,加上雲台與相機來到140公分。


整體略為升高到150公分,就可以是拍照很棒的高度了。



腳架最低高度為15公分,加上雲台與相機高度來到35公分。







原廠提供了石頭袋,在風大的地方可以增加腳架穩定度,例如海邊或是高山上。我的建議是放入礦泉水,反正出門總是要帶水的,這樣還可以自己衡量重量,我覺得如果石頭放太重,腳架的結構是會產生問題的。

放入兩瓶到三瓶的礦泉水,穩定度就很夠了,萬一這樣還不穩呢?那就要換腳架啦~







碳纖材質! 



決定了腳架之後,接下來就要考慮雲台了,雲台有三向以及萬(球)向兩種,三項的好處是構圖精準,每次調整只調整XYZ當中的一個方向,缺點是體積大一點,使用上時間久一點。萬向的好處是,構圖快體積小,缺點是如果需要構圖非常精準的照片,就需要調整的比較久,因為一鬆開球形固定鈕設定就統統跑掉了。
我覺得這兩種雲台,都需要擁有,所以我先買萬向的,以後再找機會補入三向的雲台。

雲台品牌原本意圖購入  VELBON  品牌,但是近幾年的PHOTOCLAM非常夯,荷重也高,那就購入了 33NS。







收納起來的樣子,石頭袋平常是腳架的背帶。相當實用的設計!



有了好的腳架就會希望有好的照片囉!以下為新腳架拍攝。













 



最後這張照片,我一直想要把月亮放在中間的位置,但是萬向總是會那麼差一點點,三向的調整應該就會好很多!

腳架跟雲台的選擇真的非常多,建議購買時還是要到店面去背背看,使用看看,順手了再買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天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